hybrid child

欲戴王冠,必承其重。
我认为的深爱就是,活成了你优秀的样子。

【邪簇黑苏】赐婚

#1.ooc。2.古风。3.祝大家七夕节快乐!稻米们节日快乐!也祝贺小哥归来三年。4.如有不妥,还请指正。谢谢!5.感谢阅读!#

皇帝赐婚,本来是件天大的喜事,全天下独一份的殊荣。可如果这一纸婚书,两姓联姻,并非心悦之人,这种心情,更与何人说。

“哎,你们听说了吗?当今的丞相和大将军要成亲了!”

“这事儿谁不知道啊。不就是那两个刚成年的少年公子吗。”

“刚成年?说的真轻巧,那俩可是名动京城,风姿卓卓的名少爷贵公子!”

“对对,一个嫁给丞相一个嫁给大将军。哎呦,好婚事,好婚事呀!”

“那真是苦了咱京城的大小姐们了,那么好的人儿,以为能招为夫婿,结果啊,到成了别人家的夫人。”

 

稻米国,顾名思义,什么,倒斗?!你家才倒斗!皇帝叫王胖子,历代帝王都能吃,尤为喜欢稻米,国名由此而生。别看皇帝胖,但确实有治国之才,他手下一品大员,一个就是当今丞相,吴家的小三爷吴邪;另一个就是身为豪族张家的族长,太尉张起灵。民间还有个响当当绰号——“铁三角”。

虽然海晏河清,国事太平,可百官总是要居家过日子的。这不前些天,王胖子就接到两封奏折,兵部尚书黎大人欲与大将军黑瞎子联姻,而京城儒商苏富豪想将独子苏万嫁给丞相吴邪,官商结合。

好歹是个帝王,王胖子也不傻。无非就是黎大人想扩张在兵部的势力,致使其权利更大;苏家更直白,多学儒家思维好做生意。

掂量着两本奏折,王胖子越想越乐呵。一来,兵部尚书黎大人严肃耿直,他教出的儿子估计也是个小古板,正好管管黑瞎子这个浪子之心。前天某个烟柳之所还上奏,说黑瞎子搅黄了他家的生意,这结了婚让内人好好给他收收心。二来,是这个吴家,一品侯爷吴家老太爷三天两头上书,要求皇帝赐婚,烦都烦死了,再者吴天真又是兄弟,他王胖子也很关心兄弟的终身大事的。

于是,当天下午,皇帝的两道明旨就传下去了。一时间,全京城的大街小巷,家家户户,邻里之间,都在讨论这两件天作之合的佳话。

可是,外人所及之事,终不是最真实的。看似天作之合,其实只是顶着官宦世家的头衔,打着门当户对的旗号罢了。

 

要说这四个人啊,渊源还是挺大的。

最基本的关系就是,黎簇和苏万是穿开裆裤长大的发小。吴邪和黑瞎子是官场同僚,还有些师徒关系。而黎簇和吴邪,黑瞎子和苏万又有些不一样的关系。

官宦大家的孩子,一般都是可以进宫学习的。因此六岁的尚书府少爷黎簇,就被送进了国学院。也不知是他运气好还是太捣蛋,进学堂第一天就被丞相挑成了门生。在吴邪的威逼利诱,啊不是,严格教导下,竟激发出了黎簇的文学素养。结果,好端端的一个兵部子弟,不爱武装爱文学去了。但是,吴邪教的了他知识,却治不了黎簇的毛病。三天不打上房揭瓦,表现的淋漓尽致,直到国学院毕业都没弄住。为那些鸡毛蒜皮的事,吴邪没少罚他。可据吴邪的随从王盟表示,少爷其实就没想管过,每次黎少爷出事,少爷比人家爹还急好吧。

而黑瞎子和苏万就有点不正经了。富人家的公子到了一定年纪,都觉得妓院是个无比诱惑之地,有事没事总想往那跑几趟,新鲜新鲜。可好巧不巧,某天苏万穿着一身大牡丹常服,去了京城最有名的天香楼。在包间里等歌姬的时候,不小心撞见刚换防回京的黑瞎子。当时二人谁都不认识谁,黑瞎子眼拙,苏万又穿着张扬华贵,重点是这少年长得漂亮啊。黑瞎子以为人是新来的男妓,就去调戏人家。结果,苏万发起了公子脾气,照着黑瞎子就是两巴掌,还把人眼上的黑布条给打掉了。俩人在包间打了个昏天黑地,最终以苏万被擒告终。一来二去,风月场所见多了,黑瞎子竟发现,这儒商家的公子对军事兵法很有天赋。古灵精怪的小脑瓜里,对排兵布阵颇有见解。私底下就送了苏万好多兵书。

或许是上天注定,又或许是志趣相投,再或者是缘分使然。经年的相处下来,竟有了些不一样的感情。原本以为,两个精致少年,鲜衣怒马少年郎,到了一定年纪,一个跟了大将军建功立业,另一个会帮着丞相协理朝政。可现在,婚期将近,多年的幻想,终破灭。来不及告知的心意,这辈子也怕是无人知晓了。

 

出了天茶轩,黎簇和苏万走在街上。明天是乞巧节,路上张灯结彩,热热闹闹。远处桥上的花灯,忽明忽暗,竟有些温馨之意。

“鸭梨,我不想成亲。”苏万耷拉着脑袋,带着哭腔。

黎簇随手拨拉过一个花灯,面无表情:“你以为我想?!”

“哼,这怎么办啊!明日就要成亲了。”皇帝赐婚日期是明日,今晚他俩是偷跑出来的。

“我怎么知道。难道要咱俩抗旨不成?”

苏万听到抗旨,吓得将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:“那那那……那可不成!你爹是做大官的,我家就一开商行的。万一惹恼了龙颜,可是要掉脑袋的!!!”

听了这话,黎簇狠狠瞪了苏万一眼。笑话,就一开商行的?谁不知道他苏家那点财产,都富可敌国了。不过王胖子比较黑,每年他家交税罚款也最多。克扣的银两,一半多入了国库,另一小半让皇帝胖买了明器。

“那就没办法了。”

二人转到小路上,远离了大路的喧嚣,这里格外安静。

“鸭梨,你甘心吗?”苏万拽着黎簇的袖子往前走,“甘心不能做文官吗?”

“那你甘心一辈子只是个儒商?!可有什么办法!家族利益,门当户对,哪一个咱们能左右。你以为都跟游侠好哥一样?就那么顺顺利利跟盟哥,过上了一个月800块的小日子?”黎簇有些激动的分析着局势。

苏万被堵得没脾气,后半段,只能跟在黎簇后面哼哼唧唧,不情不愿的拖拉着走。其实苏万拒过婚,结果被他爹差点打断腿,就没敢再提。

待二人走到河边,早已月色大好。一人买了两只船,点上蜡烛,放进水里。

“你放你和吴邪的,我放我和黑瞎子的。以后,可就没这个机会了。”苏万撇撇嘴。

“我知道。”他不甘,也更不愿。自己心系之人要和好朋友成亲,而自己也要和苏万心念之人过一生了。

“许个愿吧。”苏万站起身。

“嗯。”

双手合十,虔诚又恭敬的许下自己的心愿。

一愿吴邪千岁,无病无灾。二愿苏万幸福长乐。三愿……愿自己和瞎子相敬如宾吧……

相比黎簇的文艺,苏万那边就有些随性了。

祝黑瞎子和黎簇百年好合,一生平安。祝黑瞎子百战百胜,做个常胜将军。祝我自己,能和吴邪相处融洽,好好学习儒家文化,打理好家业。

“好了,走吧。”黎簇望着飘远的船,目光中映着火花。

“等下。”苏万从袖子里小心掏出一件物品,“这是我用稻谷、麦粒、绿豆等粮食,做的将军像工艺品,你拿好,明日送给黑瞎子,他会喜欢的。”

黎簇接过人偶,从怀中取出一袋糕点。纸包上写着大红的字“一人一口酥”:“吴邪喜欢甜食,这是巧饼。牡丹、莲、梅、兰、菊等花的花蕊做成的,以后……你可以做给他吃。”

“好。”苏万包好糕点,哭丧着脸,“鸭梨!明天就成亲了,一要开心啊!哇……”

抱着嚎啕大哭的苏万,黎簇的心里也很难受。可是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,生活还要照常过。

 

河对岸的一处树荫下。

“你确定今晚小花一定能进京?明天可别吓着我家黎簇。”

“你和小哥把胖子弄好就行了,少操心我的事儿。还有,我可宝贝我家苏万了好吧。”

 

天还没亮,黎簇就被管家从舒服的被褥里提溜起来。梳洗、穿衣、化妆……像神游一样,被人穿戴整齐,夸得像朵花一样后,就被人塞进轿里。

那边,苏家的苏万也没好多少,穿金戴银一堆一堆的珠宝玉器带到身上,苏万觉得自己简直是一只金孔雀。要花枝招展的跳一出“开屏”才能进吴家大门。

坐在轿上,黎簇握着手中的扇子,耳边锣鼓喧天,让他有些乱。恍惚间,又回到了国学院上课的时候,吴邪拿着书在前面讲课,自己在下面睡觉。被人揪起来后,黎簇就和他耍赖打闹吵架斗嘴。换来更多的罚抄。下课后,吴邪就坐在他旁边为他温习功课。那时的黎簇最喜欢借着阳光,盯看吴邪的侧颜看,每次都能看入迷。而吴邪也只是无奈的笑着,继续讲解。

“你一个富家公子怎么总来花街柳巷?”

“你一个将军不也来?”

这是苏万和黑瞎子最多的对话,从前是互怼,之后是刷贫。从陌生不屑到相知相随,从妓院打闹到纵马迅游江南大营、谈论兵法。那才是苏万想要的生活,戎马一生,而不是坐在商号里,成为一个打算盘的商人。

他喜欢黑瞎子,喜欢他这个人,喜欢他的生活,就是让他随着颠沛流离,他也会极为欢喜。

那时的时光好美,人也很美。可是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吧。

 

洞房花烛夜,本该是喜庆的时刻。黎簇坐在床上,手下的大红布料被揉吧的一团糟。闹腾一天,他越发烦躁起来。脑海里不是琢磨着怎么和黑瞎子相敬如宾,反倒是想起了吴邪的眉眼。

越想越窝火,一把掀开盖头。黎簇小心的走到窗前,打开窗户。见外面没人,卷起衣服,夺窗而出。

“哎呦,谁啊……吴邪!!!”

 

房门被打开,苏万捏着金边扇子等着来人坐下。有些酒气,但气味不浓,想必喝的不多。盖头下,见来人拿过挑杆。苏万深吸口气,握住人的手腕。

“大师兄。”吴邪和黑瞎子亦师亦友,自己也算是黑瞎子的徒弟,自该叫一声的,“我……我其实喜欢的是师父。我喜欢他很久了,久到我们后来每一次见面,他的音容相貌,他的行为举止,他讲的阵法兵法,总之一切我都很喜欢。我一直心念的人也是师父。我也知道你喜欢的是黎簇。所以我……我想斗胆请求大师兄,取消婚约吧!”

无人回应他的话。苏万慢慢合上眼帘,身旁的人自顾自的将盖头掀开了。

“小兔崽子,睁开眼看看我是谁。”

 

后来,黎簇和苏万才知道,成婚前一天晚上,一言九鼎的皇帝就改了圣旨。

原因是这样的:丞相邪撺掇太尉瓶,“挟持”皇帝胖于南书房,修改诏令。期间,将军瞎联合太傅花及其妻霍氏,迎接巴乃公主云彩入主“胖云宫”。

事情结束后,皇帝胖表示,这一个两个大臣都很没人性,罚半年稻米,回家反省。但太傅花之妻霍氏秀秀迎接云彩皇后用功,晋升为二品夫人。

 

    “哎,你们知道今年文试题谁出的吗?”

“那哪儿能不知道啊,吴家小三爷夫人啊,那文采和丞相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”

 

“报,将军!督察御史来了!”

“谁啊?”

苏万挑起帘子,笑靥如花:“将军夫人呐~~~”

 

*感谢大家对我文章的指正和喜爱。后天的飞机,暂时封笔了。下次就要等几个月后了。答应那位太太写盟好的段子,我记着呢。谢谢大家的喜欢,下次再见!*


评论(13)
热度(29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hybrid child | Powered by LOFTER